卅一川

写文周期很长。但一直在。
喜欢删文。

【红色组】杏

>>>>>>
王杏最后细细叮嘱了病人几句,阖上医箱要走。
病人的家属追上来,将他送出用篱笆围出的矮墙,硬给他塞了两个鸡蛋,送王杏坐上了牛车。
王杏本不欲劳烦乡亲特地送他回医馆,但实在是拗不过乡亲的热情与执意,只得攀上牛车,抱着医箱坐好。
板车上铺了厚厚一层稻草,放了个小木凳,连面庞黝黑的、笑眯眯的赶车农人身上都似乎萦绕着一股稻草的香。
“诶哟——诶呦——走喽——”
农人哟呵两声,牛车慢慢动起来。
王杏和农人都没再说话,只有牛蹄踏在地上的哒哒声响着。
牛车经过村口时,有王杏曾经的病人从农田里直起身,遥遥打了声招呼。
王杏先是短促的“啊”了一声,随即又急忙道“你好你好。”颇有些木楞。
赶车的农人没忍住,一下子笑出声。
王杏窘然。
农人不好意思地开口,“王先生您别往心里去——诶——说到王先生就想起您的父亲。”
王杏转头看了农人一眼,盯着他晒得乌亮的后颈慢慢道,“我的父亲?”
农人一甩鞭子,“可不是嘛。当年我们也都是叫您父亲王先生的。”
王杏忍不住坐直身体,急迫道,“你能跟我说说吗?关于我的父亲。”
在他寥寥的记忆里,只有父亲坐在竹椅上发呆的苍白侧影。
父亲长得并不老,头发却黑白半掺,神色也不好看,仿佛身体很不好的样子。
当年年纪尚轻的王杏在背诵医书的间隙抬起头来,看见的便是父亲温柔的、哀伤的侧脸。
而王杏看不懂这样的神情。
农人拉了拉缰绳,唏嘘道,“您听我说话应该也听出来了,我是识得几个字的。这几个字,便是王先生,您的父亲教的。
当年很不太平。洋人的兵,自家的兵,打的不可开交。然后,败了。王先生就是这之后不久来我们这儿的。
当年我几岁?十岁,还是十一来着,记不清了。就记着王先生带着副眼镜,总爱穿着一件灰色的长袍。
王先生帮村里人看病,偶尔也教我们这些孩子读书写字。王先生也不要钱,于是村里人就帮王先生搭了一间屋子——就在河边,现在已经没了——被一伙洋人烧了。
后来大家才慢慢知道,王先生原本是在西洋学医的,后来做过什么师——律师。再后来回来了,因为支持什么什么变法,失败了,才逃来我们这儿的。我上街赶集的时候还看见过城墙上贴着王先生的画像。不过我偷偷撕回来填灶膛去了。大家伙都念着王先生给村里人治病的恩情帮忙瞒着,后来又到处打仗,就不了了之了。
王先生在这里待了几年,又来了一个洋人。
诶哟,真是高。银头发,紫眼睛,高鼻梁。三伏天里也套个围巾——怪人。
那洋人想带王先生走,王先生不肯,他的小喽啰就把王先生的房子烧了,逼着他走。王先生还是不肯。
嘿,那洋人也是真倔。王先生不肯走,他就留下来,跟着王先生住进村长家里去了。王先生去哪儿他去哪儿,笑的可渗人,把村东头孙二娘家闺女吓哭过。村里人不敢吱声,但王先生骂了他一顿——王先生是真的会说话,把那大个子堵得一句话说不出来。
后来两个人纠纠缠缠了好一阵子,那洋人走了——听说是打仗去了。
那段日子哟,王先生跟丢了魂似的,经常坐着发呆,坐了一会儿又生起气来捶自己几下,起身走了——但没啥用,在那洋人回来之前一直都这样。
再后来,再后来那洋人好像犯了什么事,大半夜被一群人带走了。王先生趿着鞋,披头散发的,很着急的说些什么。那群人听也不听,冷着脸把那大高个拽走了。当天晚上王先生就收拾好东西跟着走了。
后来也没了音讯。
之后的一个秋天——就和现在这个季节一样,下了两天雨之后掉的满地杏树的叶子。天放晴的那一天,王先生抱着你回来了。
你睁着个大眼睛,怯生生的。王先生说你是领养的——先生那个时候脸色苍白,嘴唇一点儿血色也没有,吓人的要命。
养了你之后,王先生就住在村外的医馆里,也不大说话了。
后来,后来王先生就那么没了。那个洋人也再没有出现过,也不知道去哪儿了,可能也死了吧?”
说话间牛车到了医馆门口,农人拉住缰绳,慢慢停下牛车。
王杏再三谢过,站在医馆门口送农人回去。
一阵西风掠过,一枚杏叶慢悠悠的飘落在王杏肩头。
王杏把杏叶摘下,掐在手心里,回了医馆。
父亲不爱说话,却经常写日记。
父亲去世时,正当国难之际。他一时奔波,便给忘了。如今方才记起。
王杏沉默着翻出那本日记,脑海中一片纷乱。
那个高个子的西洋人是谁?为什么能言善辩的父亲再也不喜欢说话了?为什么,为什么父亲给他取名为杏?
王杏慢慢拂去日记本上的灰尘,深吸一口气,打了开来。

12月26日 多云
我恨我自己。学医救不了国人,生了一张能说会道的嘴却说不动那些畜生,救不了自己喜欢的人。我活着还有什么用。

12月27日 雨
他对我说要活着,那我便要活着。

12月28日 雨
布拉金斯基先生真的很讨人厌。总在该绝情的时候温情,否则又怎会一时心软,放走不该放的人,最后落得这么个下场。
希望那位先生不要辜负了他的付出,能给他惦念着的俄国带来新生。

12月29日 多云
在街上捡着个小乞丐,我也已是孤家寡人一个,便和他二人相依为命吧。

12月30日 晴
杏,果实微苦。
取“医”之意。
拆开,便是木口。

【完】

评论

热度(20)